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内蒙古科技大学理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56年的基础课教学部,是建校初我校首批建立的系(部)之一,2002年撤部设系成立数学物理系,之后因学校机构调整院名更迭,至2016年再定为理学院。学院秉持“稳基础、强专业、倡科研、承文化”的思路,学科发展协调、专业特色突出,数理公共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应用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一个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应用物理学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公共数学教学部、公共物理教学部4个系部,1个物理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获批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下设大学物理、物理演示室、应用物理、计算机仿真等实验室,面积2100平方米,实验设备1200多(台)套,设备总值超过2000万元。此外,学院还有 1个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自治区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在校生852人,其中本科生653人,研究生49人,预科生150人。学院人才培养始终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学院数学建模竞赛由2016年的21支参赛队伍增加到现在的46支,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87项、大学生数学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164项、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国家三等奖2项、其他省级以上竞赛获奖12项,学生受益效果明显。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专任教师92人,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导师27人,正高级职称教师1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7人,学院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达到54.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9人,博士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53.2%。学院有一年及以上海(境)外学习及工作经历教师12人。师资队伍中,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2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1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青年科技骨干1人、鹿城英才5人、包头市新世纪拔尖人才1人、包头市5512领军人才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优秀教师1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1人、包头市优秀教师2人。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课程思政”理念不断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积极开展新形势下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建设和实践研究。《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和《电动力学》5门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获批自治区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性代数的几何意义及教学案例》精品慕课荣登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学院现有2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鹿城创新团队。学院教师在自治区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2项、自治区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1项、课程思政立项4项、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获奖3项、其他省级教学比赛获奖32项(人次)、校级教学技能竞赛获奖25项(人次)。

学院在做好人才培养的同时,大力开展基础科学研究,近年来在应用数学、优化控制、计算数学、金融数学、磁学与稀土磁性材料、光信息与光学材料、计算物理和稀土高熵材料、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省部级项目56项(包含2项自治区杰青项目)、地市级项目24项、横向课题立项8项,科研总经费1273万元。学院教师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19篇,出版学术专著20部,发明专利授权20项。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校园精神和“百炼成钢”的校训,围绕“教学立院,科研兴院”的工作理念,以“一流的基础课教学、应用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争取实现博士点突破”为发展目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为学校的蓬勃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