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总支学生会

转发:关于开展2019年“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9-02-21   点击:[]

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锻炼实践本领,提高综合素质,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汇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在奋力实现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实践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新气象,在火热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建功立业。校团委决定按照《在全校组织开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主题讨论及实践活动暨内蒙古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月方案》的要求,组织开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

二、活动时间

20191-2月

三、参与人员

内蒙古科技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参与形式

一)团队组建

学生可以自行组队,团队人数应在3人(含3人)以上,具体人数视实践项目情况而定。

(二)个人参与

学生可根据文件相关要求自行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五、活动内容

各学院要注重增强广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意识,围绕“我担当我奋斗·我筑梦我幸福”的主旋律,引导广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返乡地区选取贴近生活、操作可行的活动主题开展实践。建议从以下几个角度开展实践活动:

(一)社会调研类

1.引导广大学生在基层一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学生们独特的视角感悟改革开放40年来家乡发生的巨大,并走进自治区级新区、改革试验区、重点建设工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创新创业园区等一线单位开展调查研究,真切感受改革成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2.鼓励大学生充分利用寒假时间面向全社会、深入基层,围绕个人综合素质提升、专业素养提升,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现场,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社会实践。

(二)志愿服务类

积极开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大学生充分利用寒假时间面向全社会、深入基层,重点关注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提供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娱乐、法律援助、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传递爱心和温暖,讲好志愿服务故事,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唱响“我担当我奋斗·我筑梦我幸福”的主旋律参加志愿服务的团队可以从志愿汇APP上发起活动,联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对活动进行审核发布。

(三)实践实习类

开展“走进企业,了解行业”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走访校友和到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参观、实训实习等方式,深入了解就业形势、相关行业动态、企业人才需求标准和就业创业政策,拓宽视野,将寒假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方向。

(四)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民风搜集

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民风搜集活动。通过图片采集、视频记录、文字介绍等多种形式,对家乡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中所形成的具有独特地方和浓郁民族特色的美食、服装、文体活动、民风习俗等进行记录与采集,让广大学生深切感受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意识。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院要充分认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寒假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策划,广泛动员,严密组织,注重效益、讲求实效,使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同学们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学院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形式进行宣传。为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要突出特色活动、实际效果以及社会反响等。

(三)严格纪律,保障安全。

各学院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

七、实践总结与表彰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后,各学院请围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寒假归来话实践,开展主题班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及时组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扩大实践活动的受益面,增强实践教育效果。并根据寒假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评选出2019年内蒙古科技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请学院团总支于3月22日前将相关实践材料交至团委龙鹤老师处;电子版通过oa发送。团委将对社会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进行表彰。

附件:内蒙古科技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介绍信

共青团内蒙古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9年1月3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开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