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风采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理学院优秀教师事迹特辑——刘佳

2022-09-08   点击:[]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理学院优秀教师事迹特辑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刘佳,女,汉族,1981年2月出生,内蒙古包头人,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高校教龄12年。

刘佳老师2009年12月毕航空航天大学,获得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子工程系联合培养一年。2021年9月赴清华大学物理系访学一年。


d08fa879d4713a75b60fec1cbcbb2a9

刘佳老师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她善于根据物理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发挥育人功能,通过创设问题情境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课堂氛围宽松和谐,充分发挥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的作用。多年来,她的教学成果显著,在物理基础教学改革及创新上尤为突出。2021年荣获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同年获得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荣获“内蒙古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称号;2015年荣获内蒙古科技大学第五届教学优秀奖、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荣获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四届教学新秀奖。


作为我校《大学物理》课程带头人,刘佳老师积极推动团队开展教学教改活动:一是重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积极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二是推广“案例导入”三步教学法,引导学生逐步建立物理模型框架,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践行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严肃的物理课程教学中,做到言传身教、润物无声,让大学物理课程变得“有温度、有思想、有厚度”;四是改革考核方式,丰富过程化考核指标,更全面、客观的量化学生的学习成果。自任职以来她所带领的团队,2013年荣获“工科大学物理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14年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工科院校大学物理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15年作为数理教学基地重要部门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荣获大学物理自治区线下一流课程称号。

刘佳老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多年来一直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性能预测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半导体量子点器件、半导体异质结及多种二维单层材料的电子输运特性、发光性质、光伏效应和热电效应等领域做出了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内蒙古科技大学创新基金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各1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30余篇,培养研究生7人,出版专著2部,教材3部。2014年入选团中央统战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2020年获内蒙古科技大学第三届科技工作会议“科技创新个人贡献奖”;2020年获包头市鹿城英才称号。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理学院优秀团队事迹展示 下一条:理学院开展入学教育之数理星魅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