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辅导

离开了手机,我们都是焦虑的

2018-01-09   点击:[]

有手机的陪伴,我不恐惧孤独

当你孤单时你只有你的手机陪伴,手机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或许当初发明手机的马丁·库帕也不会想到,手机在现在的时代里,承担着如此之多的角色。每天,有数以亿万的人,和自己的手机“抱团取暖”。

在这个世界里,人们依旧会在很多的时候感到孤单,但是,当人们孤单时,第一个想起的,不再是哪一个亲人,哪一个挚友,而是自己的手机。仿佛有了手机,我们就不会再恐惧孤独。

我和手机快乐的一天

清晨的床上你对着手机:打开微信,看看暗恋的小哥哥/小姐姐昨晚是否在半夜睡不着给自己发信息……

在上班的路上你会对着手机:这局农药简直是被对面打爆了,伴随着水晶,我的心态也崩了……

在公司里你会对着手机:趁着领导不在,赶紧刷一波微博,某明星婚内出轨……赶紧转发。

在家里你会对着手机:这个平台的主播比原来的有意思多了,双击666,礼物刷起来……

夜晚的床上你会对着手机:虽然十二点了,但是朕还能玩两小时手机……

就是这样,我和我的手机度过了一天又一天充实而简单的生活,只要有我的手机,我就觉得即使一个人,也没有什么。

手机承载着欲望,对抗着孤独

手机承载着我们生活的种种情绪,陪伴我们开心和痛苦,与我们形影不离,离开了手机,我们都是焦虑和恐惧的,只有手机能够抚慰我。

在心理学的研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人们之所以都会对手机有如此的依恋,其实来源于我们在婴儿时期的心理需求——及时满足。

出生之后的几个月时间中,婴儿和妈妈是处于共生的状态,婴儿的一切满足均来自妈妈,并且婴儿基本的生理满足是关乎生死的。如果妈妈没有及时满足,婴儿的内心将是崩溃的,会感觉自己要死了。当婴儿有需要时、哭泣时,妈妈第一时间给予回应,比如让婴儿听到妈妈的声音,被妈妈拥抱。

而当我们逐渐成长为成人时,我们需要学会去独立生活,承受孤独和焦虑,我们不会要求身边的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满足我们,学会独立抵抗孤独,与自己相处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当然,这是在手机出现之前。

而当手机出现之后,我们依靠手机达成了我们很多及时满足的需求。

比如,在思念一个人的时候,我们立马给她打电话发短信,我们用手机来对抗我们的孤独感,消除我们的焦虑感。

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发展迅速的现在,手机已经能够及时满足我们各种各样的欲望和需求,不仅仅是能够帮助我们消除孤独感,更加可以随时随地去购物、聊天、听音乐、玩游戏。

因此手机在及时满足了我们各种各样的欲望和需求之后,成为了我们无法隔离的一部分。一旦我们有片刻离开了手机,那么我们就会处于一种巨大的焦虑之中。我们的潜意识会告诉我们,我们无法及时得到满足,那么恐惧和孤单感就会逐渐侵蚀我们,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会依赖手机,因为它承载着我们的欲望,对抗着原生的孤独。

学会重新与孤独作伴

手机让我们获得了很多的满足,同时也剥夺了我们独立坚强的能力,如果你是一个精神独立且坚强的人,应该学会试着去独立面对孤独,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完全放弃手机,回到那个飞鸽传书的年代。

而是我们要学着去更好地和手机相处。不要对手机“予取予求”。而是学会自制,学会独处。用手机来分享快乐,提升生活的品质。当然,必要的时候,为我们分忧也是它的责任。只是,不要把你的所有时间都用来依赖手机,想一想独处,想一想孤独的滋味,作为一个成熟的人,这会让你更加勇敢,更加有魅力。

希望大家不要绑架手机和被手机绑架。

上一条:有哪些瞬间,你的“心里开出一朵花”? 下一条: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青春韶华

关闭